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辭職的雙糧,年假補錢問題

by Raymond @, Friday, March 19, 2021, 10:44 (1133 天前)

本人於2020年1月入職
最近因考慮跳槽轉工而辭職,想問一下關於雙糧未獲發問題
由於入職時未有被告知有雙糧(即13個月糧),
過去幾個月因老闆提起公司營運不佳煩惱雙糧問題(暗示我有雙糧)
且今年2月出糧時也未有派發雙糧
在提出我辭職的意向後他才說6月派雙糧
那麼我辭職時是否公司應該直接補發雙糧?

另外關於年假補錢由於我是自行離職的話是否也應該拿到年假補錢?

補充:入職時只有填寫入職申請表,最近才獲告知未有簽合約

辭職的雙糧,年假補錢問題

by rita @, Monday, March 22, 2021, 12:57 (1130 天前) @ Raymond

您好!
關於沒有簽約,根據僱傭條例,僱傭合約是指僱主和僱員訂立的僱傭協議。僱傭合約可以書面或口頭方式訂立,並可包含明言或暗示的條款。閣下 沒有簽約並不會影響該有的僱員權益,只要 閣下符合連續性合約受僱, 連續性合約是指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 18 小時,他的僱傭合約便屬「連續性合約」。
關於年假薪酬,不會因為 閣下自行辭職而影響該享有的年假薪酬。根據僱傭條例,僱主須支付工資給僱員以代替未曾放取的年假。
關於雙糧,年終酬金是指根據僱傭合約訂明的每年發放的酬金(包括口頭或書面、明言或暗示),包括雙糧、第13個月糧、年尾花紅,但不包括屬償贈性質或隨僱主酌情發放的款項。如合約無寫明有酌情條款的話,不論今年公司是否營運不佳,公司都有責任要支付年終酬金。
但有一點需要注意,根據僱傭條例,僱員在酬金期期間/酬金期完結前辭職,除非合約另有規定,否則僱員不可享有按比例計算的年終酬金。但由於 閣下已經完成了由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一個年度的酬金期,雖然未到支付日期,但仍可享有年終酬金。

如僱員在一個酬金期(註)內按照 連續性合約 受僱不少於3個月,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可按比例獲得部分年終酬金。
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
僱主在終止僱傭合約或當有固定期限的僱傭合約到期時,應支付解僱補
償。視乎僱員的受僱期、僱傭合約的條款和終止僱傭合約的原因等,終止
僱傭合約的款項一般包括:
• 任何未發放的工資;
• 代通知金(如適用);
• 工資代替任何未發放的年假,及該假期年按比例的年假薪酬;
• 任何未發放的年終酬金,及該酬金期內按比例的年終酬金;
• 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如適用);
• 其他僱傭合約內列明的款項,例如年積金或公積金等。

辭職的雙糧,年假補錢問題

by Raymond @, Tuesday, March 23, 2021, 23:32 (1129 天前) @ rita

如果在LAST DAY僱主刻意不發放年終酬金是屬於違法嗎? 假設有暗示過有 離職清算款項時卻說沒有
可透過勞工處追討回來嗎?

辭職的雙糧,年假補錢問題

by rita @, Wednesday, March 24, 2021, 14:39 (1128 天前) @ Raymond

年終酬金的支付日期應根據僱傭合約內指定的日期支付。如沒有指定,則在酬金期滿當日或到期後 7 天內支付。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逾期不支付年終酬金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5 萬元。
有關任何勞資糾紛、權益申索問題,建議 閣下可以向工作地點所在的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尋求協助。https://www.labour.gov.hk/tc/tele/lr1.htm

辭職的雙糧,年假補錢問題

by Raymond @, Saturday, March 27, 2021, 03:32 (1125 天前) @ rita

昨日補簽完合約 關於年終酬金的期間問題
由於合約有提到
Commencement Date of this contract
This Contract shall commence on 14 April 2020
但我是1月入職且1月至4月有出糧記錄
那合約這樣寫是否代表我的酬金期為2020年4月到2021年4月 代表我無法追討年終酬金回來?

合約有提到
The employer shall paid 13 month’s salary in each year of his employment

我已出糧的月份為2020/01 直到 2021/02

辭職的雙糧,年假補錢問題

by rita @, Monday, March 29, 2021, 10:45 (1123 天前) @ Raymond

The employer shall paid 13 month’s salary in each year of his employment,合約已經寫明公司每年需要發放年終酬金給合資格的僱員。關鍵問題在於什麼時候發放年終酬金,酬金期應根據僱傭合約內指定的日期,如果沒有指定,則以農曆年度計算。建議raymond向同事了解發放年終酬金的時間。
如需進一步協助,歡迎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與職員聯絡:
2781 0983 (旺角區:九龍旺角上海街446-448號富達商業大廈1字樓)
2779 3766 (深水埗區:九龍深水埗福華街27號朝光商業大廈6樓)
2779 7922 (深水埗區:九龍深水埗大埔道18號中國聯合銀行大廈12樓)
3615 0018 (觀塘區:九龍觀塘鴻圖道31號鴻貿中心605-607室)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