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僱主炒人理由

by Dd @, Thursday, April 08, 2021, 13:29 (1107 天前)

僱主想搵錯處而炒人,請問有咩方法自保?

僱主炒人理由

by Charlie @, Thursday, April 08, 2021, 15:57 (1107 天前) @ Dd

僱主想搵錯處而炒人,請問有咩方法自保?


按《僱傭條例》,僱主或僱員在終止僱傭合約時,須給予對方適當的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僱主在以下情況,可即時解僱僱員,而無須預先通知或給予代通知金。
如果僱員在與其僱傭有關的事宜上:
1.故意不服從僱主合法合理的命令;
2.行為不當;
3.欺詐、不忠實;或
4.慣常疏忽職責。

在下列情況下,僱主不可解僱僱員:
.生育保障:僱主不可解僱已證實懷孕及已發出懷孕通知的僱員。
.有薪病假期間:僱主不可在僱員的有薪病假期間解僱僱員。
.向當局提供證據或資料:僱主不可由於僱員曾在有關執行《僱傭條例》、因工遭遇意外或違反工作安全法例而進行的法律程式中提供證據或向進行查訊的公職人員提供資料而解僱僱員。
.參加工會活動:僱主不可因僱員參與職工會或職工會的活動而解僱僱員。
.工傷期間:僱主在未與因工受傷的僱員達成工傷補償的協議之前,或在有關的評估證明書仍未發出之前,不可解僱僱員。
*僱主如在上述情況下解僱僱員,即屬違法,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10 萬元。

僱主炒人理由

by Lara @, Thursday, April 08, 2021, 16:00 (1107 天前) @ Dd

如 果 僱 員 在 與 其 僱 傭 有 關 的 事 宜 上:

故 意 不 服 從 僱 主 合 法 而 又 合 理 的 命 令;

行 為 不 當;

犯 有 欺 詐 或 不 忠 實 行 為; 或

慣 常 疏 忽 職 責,

僱 主 可 無 須 給 予 通 知 或 代 通 知 金 而 即 時 解 僱 該 僱 員。

但 僱 主 應 該 留 意, 即 時 解 僱 是 嚴 重 的 紀 律 處 分, 只 有 在 僱 員 犯 了 非 常 嚴 重 的 過 失 或 經 多 次 警 告 仍 不 改 善 的 情 況 下 才 採 用。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