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遣散費 VS 長期服務金

by chan @, Monday, September 20, 2021, 01:37 (942 天前)

遣散費 VS 長期服務金

1. 請問遣散是指裁員被解僱而得到的賠償,而長期服務金是付給受僱5年,沒有過錯的員工,咁請問取遣散費或是長期服務金是否由僱主在解僱時說明解僱原因,來決定獲得那一款賠償??

2. 若僱主沒有明確指出是裁員或是沒有過失的解僱,我是否要問清楚解僱原因,以決定是獲得長服或是遣散??

3. 遺散是否適用於沒有終止合約日期的僱傭合約,而長服金是適用於有合約終止期的僱傭合約 ??

4. 遣散是終止受僱的2個月支付,而長服金則是終止受僱的7日內支付,若涉及強積金對沖的話,上述支付期限有否不同??

5. 若長服金的話,理論上僱主是否要先墊支付出,因為要在7日內支付,就算強積金對沖也不能在如此短時間支付,對嗎??

遣散費 VS 長期服務金

by 小丸子 @, 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13:01 (934 天前) @ chan

答:
1. 僱員可根據以下情況,享有遣散費
 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 24 個月
 僱員因裁員而遭解僱 或
有固定期限的僱傭合約在 期限屆滿後,因裁員的理由 沒有續訂合約 或
僱員遭停工

僱員可根據以下情況,享有遣散費
 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 5 年
 僱員遭解僱,但並非基於以下 原因: 因犯嚴重過失而遭即時解僱 - 因裁員而遭解僱 或
有固定期限的僱傭合約,在合 約期滿後不獲續約 或
僱員在職期間死亡 或
僱員因健康理由而辭職 或
65 歲或以上的僱員因年老而 辭職

而解僱原因並非由僱主單方面說詞,而真正的解僱原因須真的吻合實際情況。

2. 首先,決定是否可領得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其中重點是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的年期。建議跟僱主溝通了解被解僱原因,閣下再按實際情況去判斷僱主的說詞,是否真的吻合被解僱的實際情況。

3. 請閱讀回答1的描述。

4、5 有關強積金制度建議向積金局查詢。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