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外傭病假及薪金計算

by 林小姐 @, Saturday, October 27, 2018, 14:10 (2005 天前)

我家外藉傭工(今年是她的第8年服務期)於放假期間受傷,已接受手術並已出院回家。想問以下有關病假及薪金計算的事情:

1. 醫院共給了20天病假,於病假期間重疊的例假及勞工假,我需要補償給她嗎?

2. 病假期間的薪金應該怎樣計算?我知道應該是以薪金的4/5計算,但我不知道應該怎樣計算。例如該月有31天,
當中病假佔了12天,那麼該月月薪的計算方式是怎樣?她現時的月薪是$4310。

3. 她需要接受復康訓練。如果有關訓練是安排在病假後,而有關訓練每天應該需時一天,那麼是作病假計算嗎,如果是的話是有薪病假還是無薪病假?我可否要求她以年假取代?

敬候回覆,謝謝!

外傭病假及薪金計算

by 勞聯權益委員會 ⌂, Tuesday, October 30, 2018, 15:02 (2002 天前) @ 林小姐

多謝 閣下的查詢。外傭亦受《僱傭條例》的保障,按法例,外傭病假符合下列條件,僱主須支付疾病津貼給傭工:
1. 傭工已累積有足夠的有薪病假;
2. 所放取病假的日數不少於連續4天; 以及
3. 傭工能夠出示適當的醫生證明書。

至於有薪病假與法定假日重叠,當法定假日出全薪,僱主不需另補病假及疾病津貼。而有薪病假與休息日重叠,視作休息日,是否享有疾病津貼則視合約規定休息日是否有薪而定,僱主不需另補病假。

疾病津貼的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以下「病假首天」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公式為:年薪 / 365天* = 每日平均工資 X 4/5 X病假日數#
*假設休息日屬有薪
#法定假日薪酬要獨立計算全薪

至於計算當月正常工作日薪酬公式為:月薪 / 當月日數 = 每日平均工資 X 正常工作日數@
@包括有薪休息日

按法例,當外傭患病或受傷,無論是否在受僱期間或因工作所致,僱主都必須向外傭提供免費的醫療,包括住院費用及牙科急診。至於復康訓練是否享有疾津貼及可否視為病假,就要看是否符合上文第一段的條款,如病假要出示適當的醫生證明書(病假紙)作為證明。

如需進一步協助,請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 2779 3766儲先生/邱先生/陳小姐/嚴小姐/何先生聯絡。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意見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