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有薪假,一日工傷問題

作者: benjamin @, 發表於: 週一, 三月 18, 2019, 18:40 (1828天前)

我1月14日正式上班(院舍),試用期半年,3月12日被學院打傷手指,當天下午到急症室求診並獲得2日病假,碰巧第2日正是off day,我覺得不太嚴重所以沒有報工傷,現在公司聲明我$180急症室費用不能claim,因未過試用期,另當天的下午當我放sick leave,要扣一天薪金,想問$180是否可取回,另當天的sick leave公司是否有權扣工錢
承蒙幫助,不勝感激

有薪假,一日工傷問題

作者: 勞聯權益委員會 ⌂, 發表於: 週二, 三月 26, 2019, 15:43 (1820天前) @ benjamin

你好!多謝 閣下查詢。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僱員若在受僱工作期間受傷,即工傷,均要向勞工處呈報。當然,無論傷勢是否嚴重,僱員應立即通知僱主或其代表,例如主管或人力資源部,告知僱主工傷的詳情,以便他/她向勞工處呈報。

之後僱員應儘快前往醫院接受醫治,在求診時需向醫生清楚說明工傷原因及經過。如果工傷病假不超過3天及沒有導致永久喪失工作能力,僱主應於僱員須獲付工資的相同日期支付按期付款(即工傷病假錢)及有關的醫療費*。
*對僱員每天身為非醫院住院病人進行醫治的費用,上限300元

由於資料不足,我們只能假設,假設 閣下受傷後並無即時通知僱主或其代表,是會被僱主當作病假處理。如事後要申報工傷, 閣下必須提出充份證據證明在工作期間受傷,如人證/閉路電視影片等,要求公司向勞工處呈報。

假若工傷不成立,當病假處理,根據<<僱傭條例>>,在下列情況下,僱員將喪失五分之四的疾病津貼:
1. 病假少於連續四天或以上。
2. 沒有香港註冊西醫/中醫/牙醫發出的病假紙
3. 不聽從醫生指導。
4. 因該次疾病或受傷已獲得<<僱員補償條例>>補償。
5. 病假適逢有薪假日。
註:《僱傭條例》並無規定僱主必須為僱員支付急症室費用

如需進一步協助,請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 2779 3766儲先生/嚴小姐/陳小姐/何先生/邱先生聯絡。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意見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

主題RSS Feed
powered by my little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