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輪班午飯及法定假日

作者: tomato @, 發表於: 週五, 三月 22, 2019, 16:58 (1824天前)

你好

我是一名電話客戶服務員。
一天上班9小時 10AM-7PM, 食飯時間都需要工作,不能離開公司。
但公司只計算我返8小時, 公司是否犯法?
另外,法定假日有時需要上班, 公司沒有補回1天假。跟平時黑字一樣,有否犯法?

謝謝

輪班午飯及法定假日

作者: 勞聯權益委員會 ⌂, 發表於: 週六, 三月 30, 2019, 14:02 (1816天前) @ tomato

多謝 閣下的查詢。《僱傭條例》中並無「膳食及休息時間」的條款*,需以僱傭合約或雙方協定為準! 但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規定,僱主均須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確保其所有在工作中的僱員的安全及健康,我們認為為僱員作適當的休息及膳食安排是其中之一#。
*《僱用青年及兒童的法例規定》除外
#是否有薪則另作別論

假若 貴公司規定僱員膳食時間亦需當值及工作,理應給予薪酬,否則屬剝削法。另外,按法例所有僱員,不論服務年資的長短,均可享有12天法定假日(勞工假),如僱員在緊接法定假日之前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3個月,便可享有假日薪酬。

如果僱主要求僱員在法定假日工作,須在法定假日前或後的60天內安排另定假日。僱主如無合理辯解而不讓僱員在法定假日、另定假日或代替假日放假,或不支付假日薪酬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如需進一步協助,請提供更多資料並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 2779 3766 儲先生/邱先生/嚴小姐/陳小姐/何先生聯絡。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意見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

主題RSS Feed
powered by my little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