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向僱主賠償培訓費

作者: Audrey Lam @, 發表於: 週六, 三月 23, 2019, 13:37 (1823天前)

請問 僱傭合約中列明,假如僱員在接受海外培訓後兩年內離職,僱員需向僱主賠償七成五至五成的機票及培訓成本(分別是一年內至兩年離職)的限制的時間是否合理?這是否限制性條款或懲罰性條款以阻嚇僱員離職? 假如是證實是不合理,是否不需要跟從合約內容所作出的限制或補償?
PS 該職位為助理職務並非管理及專業人員,亦非零售 保險房地產等行業,所以競爭機會低。

向僱主賠償培訓費

作者: 勞聯權益委員會 ⌂, 發表於: 週六, 三月 30, 2019, 13:35 (1816天前) @ Audrey Lam

多謝 閣下的查詢。首先,要判斷合約內「懲罰性條款」和「限制性條款」是否適用,需要結合實際情況去判斷,其中一個重要原則就是需要判斷條款內的限制和懲罰『是否合理和切合實際』。根據過往案例,若該員工的離職確實會對公司造成實際損失,而條款所作的懲罰和限制可以切實反映該損失並保障到公司的實際利益的話,該條款是可以視為有效並予以執行的。

相反,若公司並未產生或將不會產生任何損失,只是為阻嚇僱員或藉此從中得利的話,將被視為無效。

據 閣下提及, 貴公司合約訂明接受海外培訓員工,兩年內不可離職,否則需作賠償。假設 閣下確實接受了培訓,在知悉合約的規定和限制前提下,違反合約條款,僱主有權因 閣下違約按合約的條款向 閣下追討合理的賠償,並不屬阻嚇僱員離職或藉此從中得利,原因乃是公司就培訓員工事實上付出了成本或款項。

如需進一步協助,請提供更多資料並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 2779 3766 儲先生/邱先生/嚴小姐/陳小姐/何先生聯絡。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意見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

主題RSS Feed
powered by my little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