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被扣一半薪金

by Yhc102 @, 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07:10 (3748 天前)

我月入10000 逢星期日dayoff
12月9號被炒(被指曠工)
問左勞工處
月薪/ 那一個月的日數 x 實際返工的日子 = 工資
11月實際返工日子有26日
我11月返左22日+12月返左4日
10000 / 30 x 26 = 8666
但佢只係出左一半(即4333)畀我
我想問我可唔可以追討返另一半人工?

同埋我9號被解僱
根據勞工法例,要7日內出返薪金
但我問左佢幾次,佢話入左醫院
直至22號先過數畀我
咁又可以點做?

補充
簽左合約
但就算合約列明曠工會扣一半人工
份合約都可以凌駕勞工法例之上扣我一半人工?

被扣一半薪金

by 勞聯權益委員會 ⌂, 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12:36 (3747 天前) @ Yhc102

多謝閣下的查詢,工資是指僱主以金錢形式支付僱員作為其所做或要做的工作的所有報酬。入職時根據合約訂明條款雙方履行協議。倘若合約上訂明曠工會扣一半人工,亦須根據法例要求應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
* 支付工資條文中有列明,僱主如果未能依時支付工資,須就欠薪支付利息給僱員。
* 調解過程中,在合乎情理下,雙方可就事情作出辯解

扣薪
僱主只可在下列情況減僱員的工資:
1. 僱員缺勤,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
2. 僱員損壞或遣失僱主的貨品或用具,每次只可按值扣除,但以不超過三百元為限。此外,在這些情況下扣除的工資總
額,亦不得超僱員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四分一;
3. 僱主預支或多付給僱員的工資,可按數扣除,但不超過僱員該工資期工資的四分之一;
4. 僱主供應給僱員的膳食及住宿費用,可按值扣除;
5. 若僱員以書面提出要求,僱主可在工資中扣除代僱員繳交退休計劃、公積金計劃、離職金計劃、醫療福利計劃或儲蓄計
劃的供款;
6. 僱主借給僱員的款項,但必須獲得僱員的書面同意;
7. 僱主根據任何法例的定或獲法例授灌,可扣除僱員的工資;
8. 僱主可以根據法院發出皂押入息令從僱員的工資中扣除僱員尚未支付的贍養費。
僱主須優先扣除上列第一至七項後,才扣除第八項目。
除非得到勞工處處長的書面批准,各項扣除的工資總額,不得超過僱員在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一半 (因缺勤及未付贍養費而扣減的薪酬除外 )。

被扣一半薪金

by Yhc102 @, 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16:48 (3747 天前) @ 勞聯權益委員會

咁我可唔可以追討返果一半工資?

被扣一半薪金

by 勞聯權益委員會 ⌂, Friday, December 27, 2013, 10:21 (3745 天前) @ Yhc102

多謝閣下再次的查詢,如上次回覆提及,根據僱傭條例,僱員缺勤,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因此閣下因曠工而被扣一半工資是不合理的。另外閣下的合約雖然定明曠工會扣一半人工,但是根據僱傭條例,任何僱傭合約的條款,如有終止或減少《僱傭條例》所賦予僱員的權利、利益或保障的含意,即屬無效。所以公司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多扣的工資,閣下可以向公司追討。如有其他查詢,可以致電:27793766 高先生/蔡先生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