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即時解僱的問題

by yuk @, Wednesday, December 02, 2020, 16:18 (1240 天前)

如果上班時獲知即時解僱,是否應該要多付一個月的薪水?
但公司只是寫「按比例」,比原本的薪金少一些,是可以的嗎?

即時解僱的問題

by Idlers @, Tuesday, December 29, 2020, 16:20 (1213 天前) @ yuk

僱 主 在 以 下 狀 況 可 以 無 須 給 予 對 方 通 知 或 代 通 知 金 而 終 止 僱 傭 合 約
如 果 僱 員 在 與 其 僱 傭 有 關 的 事 宜 上:
1.故 意 不 服 從 僱 主 合 法 而 又 合 理 的 命 令;
2.行 為 不 當;
3.犯 有 欺 詐 或 不 忠 實 行 為; 或
4.慣 常 疏 忽 職 責,
5.僱 主 可 無 須 給 予 通 知 或 代 通 知 金 而 即 時 解 僱 該 僱 員。

但 應 該 留 意, 即 時 解 僱 是 嚴 重 的 紀 律 處 分, 只 有 在 僱 員 犯 了 非 常 嚴 重 的 過 失 或 經 多 次 警 告 仍 不 改 善 的 情 況 下 才 採 用。
若沒有以上情況,則僱主應該根據僱傭條例規定,給予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即時解僱的問題

by 勞聯權益委員會 ⌂, Saturday, May 01, 2021, 21:03 (1090 天前) @ yuk

如果上班時獲知即時解僱,是否應該要多付一個月的薪水?
但公司只是寫「按比例」,比原本的薪金少一些,是可以的嗎?

多謝 閣下查詢。

(1)
僱主或僱員在終止僱傭合約時,須給予對方適當的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視乎合約性質,有否規定試用期,有以下組合
https://www.labour.gov.hk/tc/public/pdf/wcp/ConciseGuide/09.pdf

(2)
僱主在終止僱傭合約或當有固定期限的僱傭合約到期時,應支付解僱補償。視乎僱員的受僱期、僱傭合約的條款和終止僱傭合約的原因等,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一般包括:
• 任何未發放的工資;
• 代通知金(如適用);
• 工資代替任何未發放的年假,及該假期年按比例的年假薪酬;
• 任何未發放的年終酬金,及該酬金期內按比例的年終酬金;
• 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如適用);
• 其他僱傭合約內列明的款項,例如年積金或公積金等。

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不依時支付解僱補償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 35 萬元及監禁 3 年。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所提供意見將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如需進一步協助,歡迎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與本會職員聯絡:
2779 7922 (深水埗區:九龍深水埗大埔道18號中國聯合銀行大廈12樓)
2779 3766 (深水埗區:九龍深水埗福華街27號朝光商業大廈6樓)
2776 7232 (旺角區:九龍旺角上海街688-690號鎮海商業大廈2樓)
2781 0983 (旺角區:九龍旺角上海街446-448號富達商業大廈1字樓)
3615 0018 (觀塘區:九龍觀塘鴻圖道31號鴻貿中心605-607室)

解決勞資糾紛的程序,見:https://www.judiciary.hk/images/zh/court_services_facilities/c_labour.gif
僱員可按有關的工作地點到附近的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分區辦事處提出申索,見:https://www.labour.gov.hk/tc/tele/LD565.pdf

此主題 RSS Feed